大细胞性贫血的概述

2006-11-03 00:00:00 来源:


  一、概述
  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(Nutritional Megaloblastic Anemia)又名营养性大细胞性贫血,多见于婴幼儿、尤其是2岁以内,我国华北、东北、西北农村多见,近年已明显减少。主要因缺乏维生素B12或叶酸所致。其特点为:各期红细胞大于正常,红细胞比血色素减少更明显,粒细胞和血小板减少,粒细胞核右移,骨髓出现巨幼红细胞等造血特点,经维生素B12及叶酸治疗有效。
  二、临床表现
  起病缓慢,多见于婴幼儿、尤其是2岁以内小儿。叶酸缺乏者4~7个月发病、而维生素B12缺乏者则在6个月以后发病。其中单纯用母乳喂养又不加辅食者占绝大多数。主要临床表现如下:
  (一)一般表现
  多呈虚胖体型或轻度浮肿,毛发稀疏、发黄,偶见皮肤出血点。
  (二)贫血表现
  轻度或中度贫血占大多数,面色腊黄、疲乏无力。因贫血而引起骨髓外造血反应,且呈三系减少现象,故常伴有肝、脾、淋巴结肿大。
  (三)精神神经症状
  表情呆滞、嗜睡、对外界反应迟钝、少哭或不哭、智力发育和动作发育落后、甚至倒退,如原来已会认人、会爬等,病后又都不会,此外尚有不协调和不自主的动作,肢体、头、舌甚至全身震颤、肌张力增强,腱反射亢进,踝阵挛阳性,浅反射消失,甚至抽搐。
  (四)消化系统症状
  有食欲不振、舌炎、舌下溃疡、腹泻等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叶酸缺乏所致贫血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  • 叶酸缺乏所致贫血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